人间过客

#主黑瞎#小段子#《清闲》#1

  黑瞎子拉完那首欢快的《二泉映月》后,又将小提琴放到一旁,抓了把苏万敲好的核桃仁儿就往嘴里丢。

  “不骗你,你师傅我还有德国音乐博士学位呢。”

  苏万一脸惊愕,心说这土夫子怎么还带学高雅艺术的。

  “我以为你们都是从小一天到晚训练如何下斗,没时间搞学问的。”

  “怎么就没时间了,那会儿年轻,比你大不了多少,”黑瞎子头转向苏万,“年轻人时间可多了。”

  他摘下墨镜,低头揪起衣角擦去了墨镜上的尘埃。

  “师傅,今年大师兄,啊不,吴老板那位朋友是不是就要从...那什么门里出来了。”

  “是,他估计现在屁股都坐不住了吧,十年了都。”

  “但是今年春节只有我们俩了,唉。”他抬头带起墨镜,直勾勾的“盯”着苏万,盯得苏万背后直发毛,说实话,他也不知道师傅在不在看自己。

  “可不,我妈...”苏万见气氛不对,将“烧了年夜饭在家等我的”句子硬生生吞了下去。

  黑瞎子不知道是不是没听见,没再追问,他抽了一下鼻子,“小鬼,你是不是带什么好东西来了?”

  苏万心头一紧,“什么好东西?”他故作镇定。

  “诺,就你脚旁边包里的。”黑瞎子仰仰下巴,示意苏万脚边的牛仔布包。

  苏万心想完蛋了,包里是瓶二十年陈酿的女儿红,是老爸托付自己带给他的同事的,这万一被黑瞎子抢去了,回去老爸非得剥了自己的皮不可。

  “没啥东西啊,就一布包,里面有点年货。”

  苏万脚在桌子下面,想悄悄把包踢远点儿,他脚摸索着,那包不见了。

  像魔术似的,那包连酒一瞬间就出现在他师傅手上。

 “好啊你,私藏干货。”黑瞎子脸上露出来得意的笑。

 苏万欲哭无泪了,他想伸手去够那包,被黑瞎子一巴掌拍回来。

 “别啊师傅,这我爸的酒,我可是要回去交差啊,你把酒喝了,我爸肯定得打死我。”

  “不怕,去,拿我那清代的小酒盅来,别磕着了,否则我先打死你。”

  苏万嘴里小声骂骂咧咧着,拖着脚步走到西厢房去拿酒盅,院子里黑瞎子抬头望向没有一轮明月的夜空,单手开了酒瓶盖,闻了闻酒香,露出了似笑非笑的表情,“十年就这么过去了啊。”

接的是三叔2015贺岁文《此时彼方》,以下是原文
黑瞎子:
苏万在边上用老虎钳敲核桃,把核桃仁剥出来,放进小碟子里。
“你说我怎么和我爸解释,大过年的,我一成年人朋友约我出去砸核桃。他肯定认为我被黑社会威胁了啊。”
黑眼镜笑笑,抓起一颗核桃丢进自己嘴巴里。
苏万转头看到了一只小提琴,惊讶道:“你还会这个哪?”
黑眼镜示意他拿过来,苏万递了过去,黑眼镜稍微调了调音,开始拉二泉映月。
“这曲子不吉利啊。”
“拉得吉利就行了。”黑瞎子忽然曲风一转,曲子欢快起来。在砸核桃的声音里,好像蹩脚的二重奏。
  

评论

热度(12)